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全省国土绿化工作会议(2017年) > 媒体聚焦
新华日报专版:严格防控林业灾害 精心守护绿色家园
发布日期:2017-02-28 15:29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我省林业建设飞速发展,森林面积不断增加,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任务也不断加重,林业灾害防控已成为我省森林保护工作最重要的内容。
  为努力适应森林防火的新情况,我省积极寻求森林防火新思路、新方法,实现了“五个转变”,探索出一条适合江苏森林防火发展的新路子。一是工作方式实现了部门防火向政府主导、全社会防火转变。按照“谁管辖、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省政府与各市政府签订了《森林防火责任状(2016—2020年)》,地方各级政府和森林经营单位也层层落实防火责任,建立起“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森林防火工作格局。二是体系建设实现了传统模式向现代化方向转变。不断引入高新科技手段和新型装备,森林火灾预防监测和扑救处置水平大大提高,全省森林防火已基本形成包含基础保障、火源管理、预警监测、火灾扑救、林火阻隔和通信指挥等现代化六大体系。三是常规工作实现了季节性防火向全年防火转变。防火期做好督促检查、隐患排查、火源管理、预警监测、宣传教育等日常工作,非防火期抓紧制订规划,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预案和规章制度,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加强学习训练、装备器材维护、巡山护林。四是责任监管实现了批评教育为主向依法治火转变。建立长效机制、加大问责力度、强化检查督导、强化警示作用,推动森林防火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全面落实,对火灾肇事者加大打击力度,依法严惩。五是队伍建设实现了业余、半专业向专业化、职业化转变。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出台了“专业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和“教育训练与考核大纲”,大力推动森林消防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正规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省专业队伍整体素质普遍加强,实战能力明显提高。“十二五”以来,我省共发生森林火灾156次,发生率仅为“十一五”期间的18%,受害率和控制率同比分别下降77.5%和75.1%,没有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事故。2016年,全省发生森林火警火灾15起,火灾发生率、受害率和控制率等指标大大低于省政府责任状要求。
  林业有害生物灾害被称为“不冒烟的森林火灾”。江苏人工林比重高,林种树种单一,森林健康水平和自身防御能力较低,林业有害生物易发高发频发。我省经贸发达,交通便利,物流频繁,林业有害生物随木制品传播的风险极高。当前,对我省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构成严重威胁的主要种类有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杨树食叶害虫、竹类害虫等,特别是松材线虫和美国白蛾每年造成的损失超过50亿元,对我省生态安全、经贸安全、食品安全乃至地区形象均造成严重影响。近年来,全省各地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的意见及实施意见,按照《江苏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办法》,建立健全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政府行政领导负责制和防控目标责任制,加大财政投入,大力推广新技术、新药械,不断强化林业有害生物监测、检疫、防控体系建设;强化依法防控,严厉打击违规调运林业植物及其产品行为,严防疫情人为扩散;扎实开展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杨树食叶害虫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控,积极推进无公害防治,实施绿色防灾、科学控灾。松材线虫病连续十二年实现发生范围和病死株数“双下降”,美国白蛾疫情快速扩散蔓延态势得到全面遏制,杨树食叶害虫保持多年未出现大面积长距离吃花吃光现象,为保护绿色江苏成果、保障经贸安全、维护江苏良好形象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