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全省国土绿化工作会议(2017年) > 典型发言
省交通运输厅:全面加强交通干线沿线绿化工作 建设“美丽江苏”的景观带和风景线
发布日期:2017-02-28 10:26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交通运输行业全面加强交通干线沿线绿化工作。“十二五”期间建成的487公里高速公路、2665公里普通国省道,均同步建成高规格的绿色通道;全省公路可绿化里程中,已绿化率达到93.4%。完成沪宁城际、京沪高铁、宁杭高铁江苏段等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和绿化工程。干线航道、港区等绿化工作同样取得明显进展。通过加强交通干线沿线绿化工作,既满足了交通设施功能需求,又促进降噪减尘、保持水土,而且改善了沿线面貌,美化了城乡环境。
  2013年,省政府与交通运输部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决定省部合力打造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示范省份。对照“生态江苏”建设要求,根据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及全省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我们决定从今年起,进一步丰富和拓展绿色交通示范省份建设内涵,在全省开展为期三年的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五项行动”,即开展普通国省道、高速公路、航道、港口、铁路周边洁化绿化美化行动。绿化工作是“五项行动”的重点内容,拟通过三年的努力,打造20000公里绿色廊道,新增绿化面积26770万平方米,交通干线沿线绿化总面积达到78275万平方米,成为展示“美丽江苏”的景观带和风景线。具体目标和主要任务是:
  (一)普通国省道周边。提升普通国省道路域绿植规模和档次,形成与周边自然环境相协调的绿化景观,在公路用地外绿化范围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绿色长廊。到2019年,全省普通国省道用地范围内可绿化区域绿化率达到100%,全面建成公路用地外单侧宽度国道不少于20米、省道不少于15米的绿色通道,新增绿化面积19600万平方米,普通国省道绿化总面积达到51200万平方米,完成1000公里出省通道绿化提升。县道、乡道、村道等“农村公路”,由县(市、区)级人民政府统筹组织开展综合整治工作包括绿化工作。
  (二)高速公路周边。按照“彩色化、珍贵化、效益化”要求,对高速公路绿化及两侧绿色通道进行提档升级,重点提升城市出入口、互通枢纽区、服务区等区域的绿化景观,形成高速公路隔离栅内外2条层次分明的绿化带。到2019年,全省4500公里高速公路用地范围内可绿化区域绿化率达到100%,全面建成单侧宽度20-50米的绿色通道,新增绿化面积4700万平方米,绿化总面积达到19100万平方米。
  (三)内河干线航道周边。对京杭运河等内河干线航道沿线绿化景观等进行补绿增植、提档升级,突出加强城区等重点航段的整体景观打造。到2019年,全省3500公里内河干线航道用地范围内可绿化区域绿化率达到100%,全面建成单侧宽度20-60米的绿色通道,新增绿化面积160万平方米,内河干线航道绿化总面积达到1021万平方米。
  (四)港口码头周边。加强港区绿化带、防尘林带建设和维护管理,及时补植绿色植物,提高已建绿化管养水平。组织开展港口作业区内“见缝插绿”工程,提升港内绿化质量。到2019年,全省公用港口码头绿化率达到可用绿化面积的100%。
  (五)铁路周边。2017年底前完成郑徐、宁安(江苏段)和宁启铁路沿线绿化栽植、采石宕口整治复绿。组织开展“回头看”,整改完善京沪、宁杭、沪宁城际铁路(江苏段)绿化工作。到2019年,全省3000公里快速铁路(含在建)沿线可绿化区域绿化率达到100%,全面建成单侧宽度20-50米的绿色通道,新增绿化面积2310万平方米,铁路沿线绿化总面积达6954万平方米。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根据“省级推动、市县负责、部门指导”原则,组织成立普通国省道、高速公路、航道、港口、铁路等5个专项工作组,明确部门与职责分工,制定实施计划,细化分解任务,指导各地区有序开展工作;制定考核办法,加强督促推进;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各方积极支持和参与交通干线沿线绿化工作,共同建设整洁优美的城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