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全省国土绿化工作会议(2017年) > 典型发言
宿迁市人民政府:启动“三化”示范 发展生态经济 全力打造“江苏大公园”
发布日期:2017-02-28 10:26 浏览次数: 字体:[ ]

  生态是宿迁的生命线,绿色是宿迁的底色。近年来,宿迁市深入实施“生态立市”战略,紧紧围绕“深呼吸、看绿化、见清水”工作目标,以森林资源增量提质为导向,以植树造林活动为抓手,稳步推进国土绿化工作。目前,全市成片林面积293万亩,农田林网面积630万亩,林木覆盖率位居全省前列;先后荣获绿色江苏生态建设成就奖、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等称号。特别是在林木增效提质上,率先在全省启动林木更新改造工作,计划用五年时间优化调整以杨树为主的树种结构,不断增加经济林、生态林。自2015年实施以来,共更新改造杨树9.2万亩,进一步增加了生物多样性,提升了森林生态功能。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按照李强书记“将宿迁建设成江苏大公园”的定位,大力发展珍贵树种用材林,加快推进杨树结构调整与彩色化、珍贵化、效益化有机结合,做好“生态+林业”文章,让宿迁生态环境质量更好、生态经济效益更高。
  一、以目标为导向,精心安排建设任务。一是加强规划指导。近期市政府将出台《宿迁市珍贵用材树种培育和发展行动方案》,确保到2020年全市新植珍贵用材树种1000万株、营造珍贵用材成片林5万亩,完成杨树更新改造百万亩以上。二是强化组织部署。落实《全市2017年度农村绿化造林工作方案》要求,始终把“三化”理念贯穿于杨树更新改造始终,确保今年完成杨树更新改造23.26万亩,其中珍贵用材树种1万亩。三是落实建设责任。进一步明确杨树更新改造的重点地块、“三化”示范区域、栽植树种明细等内容,把具体任务落实到乡镇、单位,并与各责任主体签订责任状和承诺书。
  二、以示范为引领,聚焦重点项目建设。一是抓好重点区域。突出城区、城郊结合部、城区周边乡镇以及河道道路沿线等杨树改造更新,持续打造景观和生态工程。二是抓好重点工程。突出成片林营造工程,着力打造高标准杨树雄株示范基地和珍贵用材树种成片林基地;突出“三化”示范基地建设,24日率先在全省启动了绿化“三化”示范基地创建工作,今年计划打造“三化”示范片5个、示范村29个、示范单位226个;突出古黄河沿线、中运河沿线、环骆马湖、环洪泽湖、环城路“五大生态廊道”建设,优先选择“三化”树种进行更新提质,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三是抓好对标竞赛。开展杨树更新改造对标竞赛活动,每个县区排出2个以上千亩连片示范片区,在“三化”树种使用比重、建设规模、苗木质量等方面进行评比打分,树立典型在面上推广。
  三、以产业为载体,不断提升富民成效。一是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实施“1115”工程,即在“三化”示范成片林中,因地制宜推广林药、林菌、林油等复合经营技术和模式10个、建立林下示范基地100个、示范面积1万亩、推广面积5万亩,确保亩均创收在1500元以上,持续促进林农增收。二是大力推进种苗产业。以“三化”树种培育和杨树雄株扩繁为重点,大力推进林木种苗产业规模化、效益化和集群化发展。以沭阳花木为突破口,加快苗木电商发展,力争将沭阳县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珍贵彩色树种培育基地;推进杨树良种基地培育,加大杨树雄性不育系引种示范,力争将泗阳县、泗洪县打造成全国最具影响的杨树雄株苗木产地。三是大力推进森林生态旅游。以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打造“三化”示范基地为契机,开展全市森林公园提质增效,以优质生态景观吸引游客,发挥林业在助力生态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四、以制度为保障,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建立依法采伐制度。在杨树更新和“三化”建设过程中,严格依法依规采伐,特别对于公益林的采伐,严禁无证采伐、乱砍滥伐、只采伐不造林等行为的出现,做到伐补平衡。二是建立种苗优先导则。把杨树更新改造与“三化”树种推广充分结合起来,通过制定相关导则,明确良种壮苗质量标准,落实好更新地块所需的种苗品种和数量。三是建立督办推进机制。市政府将召开杨树更新和“三化”树种推广现场推进会,进一步加大落实力度,对落后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和责任追究,确保完成今年全市杨树更新和“三化”树种推进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