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全省国土绿化工作会议(2017年) > 典型发言
邳州市人民政府:依托资源培育 超越资源发展 全力提升林业产业生态经济社会效益
发布日期:2017-02-28 10:26 浏览次数: 字体:[ ]

  绿色是美丽中国的基本色调和核心元素,林业不仅拥有大自然中最美的色调,更是自然美、生态美的核心,事关人类生存、生存安全和生存质量,是国家民族最大的生存资本。近年来,我们认真落实省、市决策部署,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积极推动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构建现代林业产业体系,走出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新路子。目前,全市林地面积109万亩,林网面积180万亩,农田林网覆盖率97%,林木覆盖率达到32.01%,高出全省平均水平9.5个百分点;建成银杏、意杨、油桃、油栗四个标准化示范区,2015年实现林业总产值356亿元。先后被评为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林业科技示范县、全国林产业第一县。
  林业提升了城乡颜值。30万亩银杏林海、85公里银杏道路,不断彰显“邳州银杏甲天下”的生态品牌;100华里“天下水杉第一路”,桃花岛公园、润城河风光带等一批园林精品工程,构筑了“城在林中、人在景中、美在绿中”的宜居空间。林业富裕了百姓口袋。木制品木结构产业吸纳就业40万人,带动原木、板材运输3.2万户,年均收入10万元以上;银杏产业综合收入达60亿元,直接为农民创收近15亿元。林业打通了产业经脉。木制品木结构产业,现有制造及配套服务企业31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46家,2015年出口创汇7.5亿美元,成为我市重点打造的500亿级主导产业。银杏产业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创造了三项世界第一:资源总量世界第一、加工产量世界第一、苗木交易量世界第一。现有银杏成片林30万亩,人均银杏210株,年产银杏5000吨、干青叶2万吨,银杏加工企业66家,年产银杏叶提取物600吨,形成了以功能食品、保健品、生物制药三大系列30多个品种。银杏博览园被认定为“中国森林体验基地”,去年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国(邳州)银杏节,来邳游客达300万人次。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深入践行新的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打好生态牌,走好特色路,做活绿文章,积极推动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厚植绿色之基,彰显生态之美。按照彩色化、珍贵化、效益化的要求,抢抓省委、省政府将银杏列为全省第一珍贵树种机遇,栽植银杏、榉树、美国红枫等“三化”树种50万株,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和复壮,划定银杏永久性保护区,全力创建省珍贵用材树种培育示范县。坚持“有路必有树、有树必成荫”,从见缝插绿、建设每一块绿地做起,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全力争创国家级园林城市。
  二、打造绿色家园,共建生活之美。坚持绿化与美化并举、造林与护林同步,让美丽农村处处染绿,留得住乡愁。坚持“听群众说,向群众讲,带群众干,让群众享”,深入推进乡村公共空间治理,腾出更多绿色空间,“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依托30万亩银杏林海、1000亩古栗园等规模林,大力发展乡村民宿、森林康养产业,用“乡愁经济”激活乡村旅游,让农民生活美丽、健康又富裕。
  三、做强绿色经济,共享生产之美。强化林业精准扶贫,因地制宜地发展油用牡丹、林下养殖业,不断提高农民收入。深化木制品木结构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木制品木结构产业高端发展,全力打造500亿级主导产业。加快银杏全产业链开发,大力推进银杏GAP、GACP基地建设;着力推动银杏精深加工,优先扶持一批健字牌、食字牌企业,培育壮大银杏健康产业;实施“银杏旅游+”,充分挖掘银杏文化旅游资源,改造提升银杏景区,打造银杏特色小镇,办好银杏主题节会,努力推动银杏一产结构调整、二产工业加工、三产旅游交易贯通融合、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