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全省国土绿化工作会议(2017年) > 典型发言
句容市人民政府:借力生态优势 实施“五大工程”积极争创全省“三化”示范县
发布日期:2017-02-28 10:26 浏览次数: 字体:[ ]

  句容作为全省的重点林区,现有林地面积62万亩,活立木蓄积100万立方。近年来,我市坚持“管严公益林、放活商品林、改造低效林、培育珍稀林、发展经济林”的发展思路,大力造林营林,取得较好成效。2016年,句容市人民政府荣获“第三届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具体做到了“三聚”:
  一、聚焦创新,激发林业产业内生动力。
  2012年,我市就在全省率先成立县级乡土树种研究所,对适应本地的乡土树种进行研究、繁育和推广。目前,全市已建立一个拥有100多种原生树种的种质资源库,推广栽培榉树、朴树等乡土树种3.8万亩,创造林业产值10多亿元,使我市成为名符其实的全国“榉树之乡”。同时,在全省率先上报国有林场改革方案,设立句容市公益林管理中心,将国有林场事业发展资金800万元纳入年度政府财政预算,并建立合理的增长机制,确保国有林场可持续发展。
  二、聚焦富民,促进林业产业“接二连三”。
  依托三大国有林场和大卓桃花园等十大苗木基地,结合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建设,通过林下养殖、林下种植、林产品采集加工以及森林景观利用等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提高林地生产力;通过实施低效林分改造,补植如黄檀、榉树、冬青等木材价值高、景观好的树种,进一步提高林木产值,提升景观效果,实现林业生产向森林旅游、休闲观光拓展,促进林农增收。
  三、聚焦市场,调优林业产业供给结构。
  以促进林业“生态效益、景观效果、经济效益”有机统一为目标,积极推进林业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培育壮大特色树种的同时,采取纯林栽培、果茶间作、建薄壳山核桃特色村等模式,大力发展木本油料林。目前,全市已建成2大种苗繁育中心和10多家栽培示范基地,特色林果种植面积达4000亩。
  “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全力实施“五大工程”,积极争创 “三化”示范县。力争到2020年全市新增造林2.42万亩,新植珍贵彩色树235万株,年提供优质种苗67万株以上,林地面积达65万亩,林木总蓄积量达120万立方米,林木覆盖率保持在30%以上。
  一是实施珍贵树种苗木繁育基地建设工程。在现有苗木生产基地中,选择一批有基础、有前景的种苗企业重点扶持,积极推广容器育苗和苗木标准化技术,构建以句容林场宝华玉兰基地、磨盘山林场红果冬青基地、东进林场苗木基地、句容市乡土树种研究所等四大国有种苗生产基地为龙头,江苏农景生态有限公司榉树基地、句容美桃果品专业合作社薄壳山核桃基地等民营种苗企业和苗农共同参与的珍贵彩色树种苗木生产繁育体系。
  二是实施丘陵山区珍贵树种成片林基地建设工程。以全市三大国有林场、宝华山森林公园、茅山风景旅游区、林业重点镇等为重点,加强丘陵山区次生林和低效人工林的抚育改造,有针对性地在林中空地补植珍贵彩色树种,在针叶林下种植耐荫的珍贵彩色树种,人工促进森林正向演替,显著增加丘陵山区森林中珍贵彩色树种比例,全面提高森林质量,改善景观,增加效益。
  三是实施珍贵树种进村(社区)入城(镇)工程。大力推进珍贵树种入公园、市民广场、工业园区、学校、居民小区,组织开展以栽植珍贵树种为主题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鼓励适龄公民每人每年栽植3-5株珍贵树,做到“见缝插绿、见缝添绿”,大幅提高珍贵树种在城郊环城林带、城镇生态敏感区、污染土壤修复等绿化中的应用。
  四是实施生态廊道与绿色通道补植提升工程。结合森林抚育工程,推进沿江、河、湖等重要水系生态廊道和骨干公路、铁路绿色通道树种结构调整与质量提升。对因树种选择不当,林木长势差或景观效果不佳的林带,实行“谁主管、谁负责”,限期全面改造。
  五是实施珍贵树种材果兼用林培育工程。大力发展珍贵树种材果兼用林和林农复合经营模式,提高林地产出,提升林业价值。在国有场圃示范推广茶园套栽珍贵彩色树种,新发展珍贵树种复合经营基地5000亩。重点推广薄壳山核桃、银杏等优良材果兼用品种,力争到2020年创成全省木本油料发展重点示范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