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科技产业
现代林业科技开启沿海造林新征程
发布日期:2017-12-05 14:38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盐城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一片林”战略工程,决定用4年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建成高标准生态防护林100万亩,重点推进“四带五区六块”大面积成片造林及重点区域生态防护林的改造提升。“四带”即海岸生态防护林带、道路生态防护景观林带、河堤生态防护林带、废黄河故道经济林果产业带;“五区”即环市区、县城区、港区、园区、镇区;“六块”即沿海五块万亩新林场及林业专业村。
  其中,沿海岸生态防护林带作为“一片林”重点打造的绿色屏障,对沿海地区防灾减灾意义重大,但同时对于技术要求也非常高。大丰沿海林场为提高盐碱地造林成活率,以“抬高田、筑高垄”为总体构想,不断加大土壤改良、水系配套建设力度,经过筑垄、开塘、铺秸秆、覆土、施肥、再覆土、再铺秸秆等一系列步骤,达到加速淋盐爽碱、保持水分、增加绿肥、防止杂草丛生等目的,同时林场还积极与南京大学、省林科院、扬州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培育出了20多个耐盐珍贵新品种。
  江苏省三仓农场是江苏省沿海开发集团下属子公司,该农场五区为重度盐碱地,原先土壤含盐量在3-12‰,PH值在8.5-10.5,有机质含量很低,土壤盐碱化板结。为实现滩涂盐碱地的快速治理改造和林地的高效利用,开展了三方面工作。一是采取工程措施改良土壤,该场集成应用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盐碱地快速排盐技术、盐碱地改良调理剂与专用肥研制与应用技术等五大技术,进行土壤改性和地力培育,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结构,使之尽快达到农业种植的耕地标准。二是完善配套水系降低土壤盐分,该场在工程措施改良土壤过程中,充分考虑自然爽盐的因素,将农场五区的排水系统理顺,通过土方地形整理,分段深挖排水沟,促进土壤自然排盐爽碱。三是栽植耐盐树木,该场在工程措施改良土壤的基础上,经过2年以上大豆、油菜之类农作物的轮种,使得表层土壤达到可栽植耐盐树种的要求后,于2010年春试种耐盐树种竹柳取得成功,竹柳成活率85%以上,近年来长势良好。2018年,该场将继续配合市政府绿色发展的新理念,打造“一片林”工程,计划在九、十区推进1000亩大面积成片生态林的改造建设,栽植栾树、榉树、海滨木槿等耐盐“三化”树种,为盐城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同时,为推动林业产业的发展,提升林业经济效益,在果树花卉和蚕桑方面也不断进行了品种更新和技术革新。近几年,全市各地引进葡萄新品种11个,梨树新品种10个,桃树新品种14个,柿树新品种4个,大樱桃新品种4个,猕猴桃新品种3个,枣新品种6个,草莓新品种9个,全市果园良种覆盖率达95%以上。东台、射阳、大丰等重点蚕区加速智能化蚕室的建设,应对多变气候(尤其是高温冲击),现行推广的蚕室增添水帘空调降温等设备,加强了蚕室内空气流通,降温效果明显,有效地解决了夏蚕、中秋蚕高温期饲养的难题,使生产稳定和蚕茧质量都得到了保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