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江苏省林业局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林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12-20 16:06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市林业局、局各处室(单位):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一些生产经营活动已进入旺季,部分生产经营单位赶工期、抢任务现象时有发生,容易产生安全生产松懈思想。同时,受低温、雨雪、冰冻、寒潮、雾霾等灾害性天气影响,事故易发多发。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做好岁末年初林业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林业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切实增强做好岁末年初林业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各市林业主管部门和省林业局各有关处室(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时刻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增强做好林业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进行专门研究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各地林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深入一线督促检查,切实把林业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实,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突出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

各地林业主管部门和省林业局各有关处室(单位)要针对当前林业生产经营活动特点,深入开展安全专项整治。要按照各级政府安委会的要求,认真搞好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排查好安全风险点、危险源,落实管控措施,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要重点加强对国有林场、林业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等有关单位和区域的安全生产检查,全面摸清安全风险和重大危险源,扎实推进综合治理。要重点关注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品的安全问题,强化安全管控,确保不留死角和盲区。要高度重视营林护林等活动中人身安全问题,合理安排外业生产任务,严禁危险作业。遇有极端天气时,要及时撤人和停止相关作业,确保人身安全。

三、全力狠抓问题隐患整改

各地林业主管部门要对林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发现的各类问题隐患逐一复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要重点加强对林业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隐患自查自纠自改情况的监督检查,指导林业生产经营单位强化安全防范措施。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隐患,要加强跟踪检查,强力督促整改。对重大隐患要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到位。要保持严查严管的思想不松、力度不减,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深入排查、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及时整治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存在重大隐患的,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落实监管整改措施,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四、不断加强应急管理和宣传教育

各地林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健全林业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并强化演练,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能及时科学有效应对。要充分运用各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林业安全生产知识宣传,进一步增强林区群众安全生产意识,提高避险减灾技能。林业生产经营单位要加强全员安全生产培训,进一步提升管控风险、消除隐患和有效应对初起险情的岗位应急处置能力。

各地林业主管部门和省林业局各有关处室(单位)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做出安排部署,认真抓好落实,确保以林业安全生产工作的优异成绩为2017年收好官,为2018年开好局。

江苏省林业局办公室

 2017年12月18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