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国有林场改革 > 工作部署
盐城大丰沿海林场:筑起沿海“绿色长城”
发布日期:2017-10-16 09:31 浏览次数: 字体:[ ]

  这里曾经是沿海滩涂、芦荡茅草地,有人说,要在这盐碱地上栽植树苗那是不可能的。可短短三年,这片盐碱地上却已筑起万亩“绿色长城”。10月10日,大丰沿海林场共产党员、退伍军人、大丰沿海林场场长祝文斌接受记者采访。
  2013年12月,祝文斌临危受命,他回忆起新林场刚开始的模样:万亩盐碱地上,零星分散着几处粗放养殖的鱼塘。远望塘边小路,就是白茫茫的一片,那是裸土晒出的盐巴。
  听说这里要建设沿海万亩新林场,原先的鱼塘主笑成一片,“在这盐碱地上植树造林,怎么可能啊?”
  “新建初期,我们邀请省林科院、南京林业大学、扬州大学的林业专家,规划区域,确定了栽种赤槐、银杏和少量中山杉。”祝文斌说,针对气候特点,考虑到沿海地区雨水多,苗木怕涝怕渍。通过林业专业技术培训学习,运用新技术、新方法、新手段,又大胆革新传统的平地栽植法,通过筑高垄,为苗木搭起了高高的苗床。既方便了洗盐爽碱,又防止了雨涝灾害。有雨随时排,有涝及时疏。在一系列技术创新工程实施中,终于告别了盐碱地植树造林的“不可能”,改写了滩涂不植绿,碱地绿不荫的历史。
  2015年8月,一场强烈的龙卷风和特大暴雨,使沿海林场遭受了较大损失,不少新栽树木被连根拔起。风雨过后,祝文斌迅速带领大家到林地中扶正风倒木。脚陷烂泥中,双手被划破。为了这片森林,全场干部职工费尽了心血。
  谈起这些年的感受,祝文斌说最对不起的是自己的家庭。每天4点半起床,晚上7点多回家,有时候忙起来一周只能回家一次。经常“不着家”,妻子从不抱怨,并给予他生活上最大支持。
  春华秋实。祝文斌带领全场人员艰苦奋斗,艰辛创业。昔日的不毛之地上,一个集生态防护、森林游憩、休闲为一体的美丽特色沿海万亩新林场,已展现在人们的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