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已归档) > 工作安排
中共江苏省林业局委员会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6-06-03 10:20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和省委《关于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紧密结合实际,制定我局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如下。
  一、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
  1、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部署,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体党员思想,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2、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经常教育,区分全体党员和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两个层次,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要充分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主动性,切实调动自觉性,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
  3、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解决好“不看齐”、“看不齐”问题。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在做“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合格共产党员上见行动,在全局上下进一步营造清风正气,忠诚干净,团结和谐,勇于担当,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良好氛围,牢记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第一职责,不断树立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
  4、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以问题为导向,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查摆问题,切实纠正和解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的突出问题。在组织建设上着力解决少数基层党组织有组织、没力量,政治功能弱化、引领作用虚化、服务功能退化等问题;着力解决少数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组织制度坚持不经常,对党员疏于教育管理,战斗堡垒作用不强等问题。在党员队伍上着力解决个别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等问题;着力解决个别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看齐意识不强,不能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言党、爱党、护党、为党做得不够,组织纪律散漫,参加党的教育学习和组织生活不感兴趣,不能很好地完成党组织分配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问题;着力解决个别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推诿扯皮不负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问题;着力解决个别党员道德行为不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问题。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端正机关作风,推动党风和机关作风持续好转。
  二、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
  1、学党章党规。全体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例中汲取教训。
  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认真学习以上内容,全面把握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掌握党章总纲和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等章内容,深刻把握“两个先锋队”的本质和使命,进一步明确“四个服从”要求;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中共江苏省林业局党委工作规则》等党内法规制度,重点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廉洁”、“四个自觉”。局党委班子还要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
  2、学系列讲话。全体党员要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学系列讲话要重点领会以下7个方面内容:
  (1)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核心要义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4)“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治国理政总方略,自觉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
  (5)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按照新发展理念做好本职工作。
  (6)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
  (7)全面从严治党是全体党员共同责任,必须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
  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认真学习以上内容,全面把握系列讲话基本内容的基础上,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为基本教材,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并突出把握以下7个方面内容:
  (1)深刻领会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变与不变的深刻内涵。
  (2)深刻领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3)深刻领会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协调推进“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
  (4)深刻领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践。
  (5)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6)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忠诚、干净、担当,强化正风反腐,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等。
  (7)深刻领会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进一步增强对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3、做合格党员。重在学以致用、以知促行,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全体党员要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对党绝对忠诚,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主动自觉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自律、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推动“十三五”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努力推进江苏现代林业建设、维护区域生态安全工作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和造就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要求,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七个有之”、“五个必须”等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和好干部标准,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表率。
  三、开展好学习教育的主要措施
  1、讲好党课,搞好思想发动。党支部学习教育从支部讲好党课开局启动,各党支部书记要带头上好第一课,并对本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部署,提出要求。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学习教育中要多次组织进行,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具体安排,明确课题,落实到人。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过好双重组织生活,既要参加党委中心组学习又要有计划地到所在党支部参加学习,要到所在党支部和分管处室(单位)党支部讲党课、听党课。要鼓励和指导基层党支部副书记、支部委员、党员骨干和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七一”前后,党支部要结合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同时,集中专门安排一次党课。
  2、围绕专题,组织学习讨论。一是要全面完成学习任务。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明确自学内容和要求,引导党员搞好自学。按照“三会一课”制度,以党支部为单位至少每两周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次学习不少于三个学时。入党积极分子和广大团员,要在局团委的统一组织下,每月至少组织一次集中学习。二是要组织好专题大讨论。各党支部要在6、9、11月份召开一次全体党员大会,分别围绕“学习党章党规,自觉遵守新时期共产党员思想行为规范”、“学习系列讲话,强化‘四个意识’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和“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勇于担当,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等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大讨论。三是确保学习讨论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学习讨论要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专题大讨论前,每名党员都要撰写发言提纲,逐个在支部党员大会上发言。局机关党委要至少组织一次党员骨干培训班和一次全局党员大会交流活动。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相互启发、形成共识,明确努力方向。
  3、领导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局党委班子和局领导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当好学习教育的先行者、引领者、示范者,以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带头学习讨论、带头查摆解决问题、带头接受教育、带头接受党员民主评议。要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学习教育方案,研究审定学习教育中的具体安排和活动,党委中心组带头组织集中学习研讨,深化学习效果,班子成员和局领导至少要做到“六个一”,即:到基层党支部讲一次党课,集中学习一次《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每季度参加一次党委中心组专题讨论,到各分管处室(单位)开展一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检查指导,结合“三解三促”活动,深入基层林业单位和国有林场进行调查研究、牵头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年底参加一次专题党委民主生活会。
  4、立足岗位,勇于担当作为。全体党员要坚持做到立足岗位责任,勇于担当作为,公开亮明党员身份,展示先锋形象,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结合不同岗位和职责,组织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奋发有为,要把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省委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各项新举措新要求结合起来,与立行立改省委巡视工作反馈意见结合起来,与建设绿色江苏,出色完成局党委年度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深入基层开展“三解三促”活动,全力推进国有林场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努力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取得新成效,在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解决党员干部队伍突出问题上取得新成效,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干事业上取得新成效。离退休党员要重点在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党和国家事业发挥余热上多作贡献。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局党委将组织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
  5、保证质量,开好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要对照职能职责、全体党员对照党员标准,围绕“五查摆五强化”(查摆信仰信念是否动摇,强化政治定力;查摆纪律规矩是否松弛,强化党的意识;查摆宗旨意识是否淡薄,强化群众观念;查摆精神状况是否懈怠,强化担当精神;查摆德行表现是否缺失,强化道德修养)要求,进行深刻查摆剖析,自觉检身正己。会上,党支部(总支)书记首先就支部工作进行述职,然后带头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要对照职能职责和“七查摆七强化”(在党员基础上,深入查摆新发展理念是否树立和落实,强化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深入查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是否不力不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要求,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专题组织生活会必须严肃认真,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不等不拖、立学立行、边查边改。会后,要专门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思想、工作和作风等进行评议。
  6、注重效果,搞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年底前,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要根据民主评议情况,结合党员日常表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议意见,报上级党组织审核后,向本人反馈。要综合运用民主评议结果,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评议结果较差的,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对照处置不合格党员办法,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四、强化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局党委领导下进行,由局机关党委(人事处)牵头组织实施,局办公室、监察室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1、层层落实责任。局党委书记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把手职责任务清单》要求,对工作方案亲自审定,对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级领导各司其职,局机关党委负责认真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提出保障措施,加强督促指导把关,统筹协调,有力推进,使学习教育、督查指导做到所有支部、全体党员全覆盖。各党支部书记是所在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第一责任人,要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规范实施。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既管好干部、带好班子,又管好党员、带好队伍。
  2、强化组织保障工作。按照局党委工作安排和要求及时做好我局基层党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配齐配强班子特别是带头人,按照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求和规定,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研究具体的、可操作性的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贯彻落实方案。做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理顺党员组织关系,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既要体现从严要求,又要考虑实际情况,以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
  3、严格督促检查。局各级党组织要把组织开展学习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首要内容,对组织不力、问题较多的,要批评教育、严肃问责。局党委组建督导组,专门负责对各党支部(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督促指导工作,组长由局党委书记、局长夏春胜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卢兆庆同志担任,成员有王国洪、戴怀宝、王学东、杨 艳、赵昌东、朱梅、杨领等同志,周雷为督导组联络员,有计划地参加各党支部(总支)的支部党课、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同时明确各党支部(总支)一名支部委员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联络员,熟悉任务和要求,掌握关键节点工作,畅通学习教育渠道,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事事有人抓,时时有人管。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组要在局党委领导下,做好经常性督查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学习教育中的问题。  
  4、加强宣传引导。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充分利用江苏林业网、手机报、微信易信等,开展多种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教育,及时推送学习内容,通报交流学习情况。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注重利用好已有宣传渠道,深入宣传我局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