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已归档) > 工作动态
省林业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展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16-06-03 10:23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5月11日督导二组《关于报送学习教育有关情况的通知》精神,现将省林业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及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充分做好准备工作,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好头、起好步
  一是党委重视,高起点做好准备工作。4月19日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后,局党委中心组立即召开了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传达罗志军书记在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央、省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具体举措,认真研究部署我局落实意见和具体措施。5月6日又召开局党委专题会议,对《中共江苏省林业局委员会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讨论研究,确定了有关重点工作事项。
  二是建立制度,强化学习教育督促检查。根据局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局机关党委立即印发了《关于成立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组和设立联络员的通知》,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为组长、局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组,局机关党委、办公室、监察室7名处级党员干部为督导员,各党支部(总支)设立联络员。
  三是强化培训,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前,局党委组织举办了首期党支部书记、学习教育督导员、基层党务工作者及各支部联络员培训班,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局党委决策部署,学习解读局党委印发的《实施方案》,明确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组成员和支部联络员,研究职责和任务,带领大家先学起来,先行一步,及时了解掌握上级党组织和局党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主要措施和有关要求,以便更好地履行督导组和联络员职责,指导、协助各支部迅速把学习教育开展起来,并按计划进度要求,持续指导和督促后续工作有序开展。
  二、认真做好动员部署,确保“两学一做”党课教育示范到位、发动到位
  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根据《中共江苏省林业局委员会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安排,5月11日下午,我局召开机关党员大会,学习传达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委书记、局长夏春胜作了题为《守护好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的党课辅导报告,并对我局机关开展学习教育提出要求,分管领导、副局长卢兆庆主持会议,并对全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了动员部署。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离退休党员干部代表参加了会议。夏春胜书记的党课,围绕“党无精神不强、人无精神不力,一个共产党员要正确选择和培育好自己的精神家园,党员干部更要带头加强个人修养”等方面,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积极投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中,突出了与时俱进学习党章党规和做合格共产党员的重要性,要求每一名同志都要以先进典型人物为榜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履行工作职责,正确对待个人得失,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他人,时刻把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坚持正派的廉洁道德品行,重塑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夏书记的党课,引经据典,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局领导班子成员到所在支部上党课和各党支部讲党课放了样子、作了示范。卢兆庆副局长对局机关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部署,他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机关各党支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政治责任感,通过具体化、精准化的方法措施,确保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推进。要精心组织实施,统筹安排好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重要契机,努力工作,勤奋学习,以更加高昂的政治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举措,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根据培训会和全局动员部署大会精神,全局1个基层党总支、17个支部,相继召开了支部(总支)大会,书记上支部党课、动员布置学习教育工作。
  三、狠抓措施落实,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机关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局党委从一开始就坚持高起点,制定《方案》坚持高标准,提出措施坚持严要求,切实把学习教育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做到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
  一是从严落实主体责任。明确局党委是抓好全局学习教育的责任主体,对学习教育全面负责,根据省委组织部对党委书记提出的“八抓、八带头”的具体要求,局党委召开党委会议研究了学习教育的部署安排意见,党委书记、局长夏春胜同志亲自审定了《方案》。局机关党委切实负责起学习教育的牵头工作,制定具体落实措施,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指导,帮助党支部(总支)制定学习教育计划,督导组成员按计划参加党支部有关活动。各支部书记是抓好本支部学习教育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方案》全面落实工作。
  二是从严落实工作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开展学习教育,以严实作风做好工作。局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发扬严的精神,贯穿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在理顺党组织和党员隶属关系的基础上,确保每名党员都能参加学习教育。进一步做好软弱后进党组织整顿工作,按时完成支部(总支)换届选举工作,配齐配强党的基层组织领导力量。局党委计划分期分批组织支部书记、委员和党务骨干进行集中轮训,帮助大家提高认识,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确保学习教育不走样、工作要求落到位。
  三是从严开展督促检查。为扎实推进我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深入开展,局成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组,负责学习教育的督导和检查工作,督导组要认真履行职责,发挥督促指导作用,把工作重点放到基层、放到支部,深入了解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及时总结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为严格加强请示报告制度,局领导和督导组与各支部(总支)经常保持互动,我们统一印制了《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关活动安排报告单》,明确在支部党课、集中学习、组织大讨论、召开组织生活会和进行民主评议党员等关键节点上,都要向局督导组填报《报告单》,支部书记签字,支部联络员承办。为做好长效考勤工作,我们统一印制了《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情况记录表》,全面记载学习教育情况,对党员参加情况进行逐级考勤,等等。
  总之,我们将在省委督导组的正确领导和有力督导下,严格按照方案措施和目标要求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我局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