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国有林场改革 > 领导讲话
汪洋:推动国有林区生态保护民生改善
发布日期:2015-02-26 14:32 浏览次数: 字体:[ ]

  汪洋在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调研时强调,明确战略定位,创新体制机制 推动国有林区生态保护民生改善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2月3日至6日在内蒙古考察国有林区改革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国有林区改革的决策部署,坚持生态为本、保护优先,围绕发挥生态功能、维护生态安全的战略定位,加快完善国有林区森林资源保护机制和监管体制,因地制宜推进森工企业改制和改革,多措并举促进职工就业增收,推动林区森林资源持续增长、生态产品生产能力持续增强、绿色富民产业持续发展。
  汪洋先后考察了大兴安岭林区的森林管护和抚育作业现场、种苗基地、木材加工企业、森林防火指挥中心等,详细了解林业职工生产生活和生态移民搬迁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林区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他强调,国有林区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长期以来,国有林区干部职工在艰苦条件下辛勤工作,为满足国家木材需求、保护和培育森林资源、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林区进入转型发展的新阶段,要将提供生态服务和维护生态安全作为国有林区改革的基本出发点,坚持试点先行、有序推进,逐步停止重点国有林区天然林商业性采伐,积极推进政企事分开,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森林资源产权制度。要创新资源管护机制和方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运用高新技术手段和现代交通工具等,提高管护效率。要发挥林区绿色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森林旅游、特色养殖种植等绿色富民产业,积极引入新技术、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培育林区经济新的增长点。要加快完善林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妥善解决基本民生问题。